放下烦恼,人生不抱怨

爱抱怨的人常被形容是“烦恼心重”。确实如此,在有“佛教心理学”之称的唯识学中,“抱怨”根源于六大烦恼,继而引发种种随烦恼的情绪与行为。所谓六种烦恼是——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、邪见

用现代语言解释是:贪是因想取悦自我而产生要占有的动机;嗔是对别人产生敌意;痴是对事执著而生愚痴;慢是自我中心、意见的维护,自以为比别人高一等;疑是心里不安;邪见是以前学过的错误知见。所以一旦我们周遭情景跟这六种烦恼相应,只要不如己意,就会抱怨不断。

至于如何让“烦恼心”轻一些,抱怨少一点?佛陀给的方法是“六度波罗蜜”——布施、持戒、安忍、精进、禅定、般若。用现代语言来诠释,就是当人愿意布施,去帮助别人、给别人方便、让别人欢喜,这能产生人和;持戒的“持”是拥有应有的生活好习惯,“戒”是待人接物、做事的好习惯;安忍,不是一味压抑的忍,而是和颜悦色的忍耐,这是很重要的修持;精进是对人和事都很积极、看法正相;禅定是内心很安定;般若是用智慧去解决事情。

当一个人六度菠萝蜜做得愈好,渐渐调幅六大烦恼,抱怨自然愈少,争执当然也会减少。很多人往往看不见“抱怨”的盲点,只是口说要“转念”,而没有行动。“转念”是很抽象的想法,具体的做法就是“六度波罗蜜”,六度波罗蜜就是转念的工具。转念往往是“理智上的想”,其实心里并没有比较好受,此时不如实际去当义工帮助人(对人布施),或去爬爬山让心情好过(对己布施),这都是籍由行动而转念。所以,布施排在六度之首,不是没道理的,因为布施要有行动,继而带出其余五度的行动。

五步骤,远离抱怨

我碰到什么问题?
我准备怎么做?
我这么做有什么好处?
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?
我该怎么做?

(原文:郑石岩 (心理辅导工作者、唯识学讲师)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从佛学的角度认识抱怨的原因和解决方法,觉得很有趣。博大精深的佛学用三言两语,六种烦恼涵盖了我能想象中的所有烦恼,六度波罗密也很精简的说了不烦恼的六种方法,其实也是一个连锁方法,把“转念”具体的引导了。

Comments